安心免費法律諮詢︱家事法庭的通譯
免費法律諮詢
友站連結、友善列印
友善列印網站地圖

安心免費法律諮詢家,您最可靠的正義可靠的夥伴。

生活法律

生活法律

贈與

網路法律

租賃法規

消保法

旅遊糾紛

借錢法律

保險契約

和解

車禍法律

公證法

借款人未還錢,可否告他詐欺?

依照實際案例數來說,欠錢不還通常無法成立刑法詐欺罪。

詐欺罪構成要件,需要被告具「不法意圖」跟實施「詐術」,才會成立。

若原告能提出證明被告有不法意圖、捏造事實、說謊、明確就是借了不還的實質證據,才有可能成立詐欺,逾期不還錢、還不出錢基本上是不會構成詐欺。

例如:
小明向阿呆介紹一個投資機會,但小明資金不足,希望能向阿呆借款投資,而阿呆借出50萬後,小明遲遲不還款,後來阿呆發現根本沒有什麼投資機會,全是小明捏造的,進而向法院提起詐欺告訴,成立。

刑法第 339 條

  1. 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之所有,以詐術使人將本人或第三人之物交付者,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五十萬元以下罰金。
  2. 以前項方法得財產上不法之利益或使第三人得之者,亦同。
  3. 前二項之未遂犯罰之。

婚姻感情出現危機了怎麼辦?感情婚姻諮詢室教您掌握幸福婚姻 好律師哪裡找?
免費的法律諮詢及協助
● 權益萬金難買;諮詢免費助您。 遇到法律問題總是心慌意亂嗎?別慌張,有我們安心免費法律諮詢家在,提供您各項法律諮詢援助,確保您的權益不被侵害,同時提升您的法律素養,讓您能夠了解正確的法律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