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免費法律諮詢︱家事法庭的通譯
免費法律諮詢
友站連結、友善列印
友善列印網站地圖

安心免費法律諮詢家,您最可靠的正義可靠的夥伴。

生活法律

生活法律

贈與

網路法律

租賃法規

消保法

旅遊糾紛

借錢法律

保險契約

和解

車禍法律

公證法

撿到遺失物該如何處理?

當撿到遺失物時,應依照 民法第803~807-1條 之規定,盡速通知遺失人、所有人、其他有受領權之人或報告警察、自治機關,進行後續招領作業。

刑法第 337 條(侵占遺失物)
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之所有,而侵占遺失物、漂流物或其他離本人所持有之物者,處一萬五千元以下罰金。

民法第 184 條
因故意或過失,不法侵害他人之權利者,負損害賠償責任。故意以背於善良風俗之方法,加損害於他人者亦同。

民眾拾得遺失物交存派出所及後續相關作業程序

  • (一)民眾在拾得遺失物,交存派出所時流程如下:
    1. 與拾得民眾逐一清點拾得遺失物之數量、品項。
    2. 受理派出所填製或電腦列印收據二聯單,第一聯交拾得民眾收執。
    3. 其中二聯單第一聯會登載拾得民眾姓名、住址、電話、拾得日期、地點、品名、數量及特徵等。

  • (二)若受理派出所不知失主致無法通知認領,將陳報分局處理。
    分局於清點拾得之遺失物後無訛後,將掛號管制並簽報登錄拾得遺失物處理系統網路上公告認領,並列印紙本對外公告,副本發拾得民眾、有關機關及保管單位。

  • (三)拾得遺失物依價值,500元以下代保管一個月,500元以上公告6個月後,若無失主領回,該物之所有權由拾得民眾取得,將通知拾得民眾前來領取。
    若6個月內失主前來領回,撿到遺失物的人可依民法第805、805-1條向認領人請求遺失物1/10價值的報酬

婚姻感情出現危機了怎麼辦?感情婚姻諮詢室教您掌握幸福婚姻 好律師哪裡找?
免費的法律諮詢及協助
● 權益萬金難買;諮詢免費助您。 遇到法律問題總是心慌意亂嗎?別慌張,有我們安心免費法律諮詢家在,提供您各項法律諮詢援助,確保您的權益不被侵害,同時提升您的法律素養,讓您能夠了解正確的法律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