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免費法律諮詢︱家事法庭的通譯
免費法律諮詢
友站連結、友善列印
友善列印網站地圖

安心免費法律諮詢家,您最可靠的正義可靠的夥伴。

生活法律

生活法律

贈與

網路法律

租賃法規

消保法

旅遊糾紛

借錢法律

保險契約

和解

車禍法律

公證法

轉貼、分享文章會觸犯法律嗎?

為保障著作人著作權益,調和社會公共利益,促進國家文化發展,特制定著作權法。

網路上的文章或照片,大多數都是受到著作權法保護的「語文著作」或「攝影著作」。

網路上的文章或照片,即使未揭露著作人的真實身份,仍不可因不知道著作人是誰,或是不知道如何取得著作人的授權,就漠視其著作權的存在,因為未具名或以別名表示著作人的著作,仍受著作權法保障。

著作權人有一項權利稱為「公開傳輸權」,也就是著作權人有權利,利用網路的通訊方式,藉聲音或影像向公眾提供或傳達其著作的內容。

由於公開傳輸行為的「合理使用」情形非常有限,如果未經授權,就擅自將他人的文章或照片,隨意轉寄或轉貼給眾人欣賞,將有可能侵害作者的公開傳輸權。

因此若想與他人分享網路上精彩有趣的文章或照片時,以提供網址鏈結之方式,由他人自行前往瀏覽。

錯誤的行為 錯誤的觀念 實際的狀況
  • 寫作業時,直接將網路資料複製與貼上。
  • 任意從網路下載自己喜愛的電影或歌曲來欣賞。
  • 將自己喜愛的流行歌曲做為部落格背景音樂或提供下載。
  • 看到別人的好文章,或有趣、漂亮的照片,就擅自複製到自己的部落格或社群網頁上分享。
只是自己瀏覽或使用,不對外分享,就沒有侵權問題。 凡盜用他人著作,或使用盜版軟體,皆屬違法行為。
若分享的是瀏覽或下載人次很高的著作,就不會違法。 即使是也很多人瀏覽或下載的著作,也可能是網友上傳的侵權檔案。
只分享給社群網站上的特定朋友,並不會違法。 社群網站或部落格猶如公告欄,若分享的著作或連結涉及侵權,就可能觸法。
只是分享連結,沒有轉貼內容,就不會違法。
轉貼時,只要註明來源出處,就不會違法。 若未經原作者同意,著作權人仍然可以提吿。
只要沒有收費,而是免費提供下載,就是合法。 不論是否營利,都可能涉及侵權。

資料來源:教育部全民資安素養網

婚姻感情出現危機了怎麼辦?感情婚姻諮詢室教您掌握幸福婚姻 好律師哪裡找?
免費的法律諮詢及協助
● 權益萬金難買;諮詢免費助您。 遇到法律問題總是心慌意亂嗎?別慌張,有我們安心免費法律諮詢家在,提供您各項法律諮詢援助,確保您的權益不被侵害,同時提升您的法律素養,讓您能夠了解正確的法律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