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免費法律諮詢︱家事法庭的通譯
免費法律諮詢
友站連結、友善列印
友善列印網站地圖

安心免費法律諮詢家,您最可靠的正義可靠的夥伴。

家事法律

家事法律

拋棄繼承

家庭暴力

親子關係

遺產繼承

遺囑與贈與

何為拋棄繼承與限定繼承?

遺產繼承指的是從被繼承人死亡之時開始,由繼承人接收其動產、不動產及其他有財產價值之一切權利、義務。

拋棄繼承

依民法第1174條
1.繼承人得拋棄其繼承權。
2.前項拋棄,應於知悉其得繼承之時起三個月內,以書面向法院為之。
3.拋棄繼承後,應以書面通知因其拋棄而應為繼承之人。但不能通知者,不在此限。
民法第 1175 條
繼承之拋棄,溯及於繼承開始時發生效力。

繼承人可以在知道繼承關係開始後的三個月內,以書面方式向法院辦理「拋棄繼承」。
代表願意拋棄一切被繼承人之遺產、負債或債權(被繼承人留下的全部財產及有財產價值之權利義務、債務),且拋棄繼承完成後,及效力回溯至被繼承人死亡之時起即開始。



限定繼承

民法第 1148 條
繼承人對於被繼承人之債務,以因繼承所得遺產為限,負清償責任。

當被繼承人之負債金額大於遺產現值時,繼承人將所繼承之遺產償還被繼承人之負債即可,其餘超出的負債金額就不用由繼承人自行吸收負擔,避免發生父債子還的家庭悲劇。

範例:
小偉爸爸過世,留下500萬的遺產以及積欠大明700萬的債務,身為繼承人的小偉則用500萬償還大明500萬的債務,雖說還有200萬未還清,但小偉已盡民法1148條之清償責任,因此小偉不用再為剩下的200萬負責。

婚姻感情出現危機了怎麼辦?感情婚姻諮詢室教您掌握幸福婚姻 好律師哪裡找?
免費的法律諮詢及協助
● 權益萬金難買;諮詢免費助您。 遇到法律問題總是心慌意亂嗎?別慌張,有我們安心免費法律諮詢家在,提供您各項法律諮詢援助,確保您的權益不被侵害,同時提升您的法律素養,讓您能夠了解正確的法律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