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免費法律諮詢︱家事事件法中的強制金
免費法律諮詢
友站連結、友善列印
友善列印網站地圖

安心免費法律諮詢家,您最可靠的正義可靠的夥伴。

家事法律

家事法律

拋棄繼承

家庭暴力

親子關係

遺產繼承

遺囑與贈與

何謂「強制金」?適用範圍?

家事事件法第191條
1.債務人依執行名義應定期或分期給付家庭生活費用、扶養費或贍養費,有一期未完全履行者,雖其餘履行期限尚未屆至,執行法院得依債權人之聲請,以裁定命債務人應遵期履行,並命其於未遵期履行時,給付強制金予債權人。但為裁判法院已依第一百條第四項規定酌定加給金額者,不在此限。
2.法院為前項裁定時,應斟酌債權人因債務不履行所受之不利益、債務人資力狀態及以前履行債務之狀況。
3.第一項強制金不得逾每期執行債權二分之一。
4.第一項債務已屆履行期限者,法院得依債權人之聲請,以裁定命債務人限期履行,並命其於期限屆滿仍不履行時,給付強制金予債權人,並準用前二項之規定。
5.債務人證明其無資力清償或清償債務將致其生活顯著窘迫者,執行法院應依債務人之聲請或依職權撤銷第一項及前項之裁定。

家事事件法第192條
1.前條第一項、第四項強制金裁定確定後,情事變更者,執行法院得依債務人之聲請變更之。
2.債務人為前項聲請,法院於必要時,得以裁定停止強制金裁定之執行。
3.前項裁定,不得聲明不服。


簡單來說,「強制金」的設立就是當家事案件中債務人並未確實執行給付「家庭生活費用」、「扶養費」或「贍養費」時,債權人得向法院聲請,命債務人遵期履行,當債務人未遵期履行時,給付強制金予債權人。

婚姻感情出現危機了怎麼辦?感情婚姻諮詢室教您掌握幸福婚姻 好律師哪裡找?
免費的法律諮詢及協助
● 權益萬金難買;諮詢免費助您。 遇到法律問題總是心慌意亂嗎?別慌張,有我們安心免費法律諮詢家在,提供您各項法律諮詢援助,確保您的權益不被侵害,同時提升您的法律素養,讓您能夠了解正確的法律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