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免費法律諮詢︱家事法庭的通譯
免費法律諮詢
友站連結、友善列印
友善列印網站地圖

安心免費法律諮詢家,您最可靠的正義可靠的夥伴。

家事法律

家事法律

拋棄繼承

家庭暴力

親子關係

遺產繼承

遺囑與贈與

撫養費如何請求?

「父母對於未成年之子女,有保護及教養之權利義務。」

因此,只要身為子女的父母,即使已離婚是沒有監護權的那方,一樣有負擔未成年子女的扶養義務(扶養費)。

扶養的方法原則上由當事人自行協議,如果不能協議,則由親屬會議定之。扶養費的給付,當事人不能協議時,可以聲請由法院決定。

給付扶養費聲請狀範例下載(新北地方法院為例)連結網頁之第23~26項

假設甲女與乙男離婚,而5歲兒丙的監護權歸屬於甲女。
假女可依其身為丙子之法定代理人身份,向乙男提出給付扶養費的請求。

雙方可先經調解程序,如能順利協調給付扶養費用之金額與方式,則協議之效力等同於法院裁判。
若無法達成共識、調解失敗,將由法院進行相關判決。

請求家庭生活費用、扶養費或贍養費,應於準備書狀或於筆錄載明下列各款事項:
一、請求之金額、期間及給付方法。
二、關係人之收入所得、財產現況及其他個人經濟能力之相關資料,並添具所用書證影本。
聲請人就前項數項費用之請求,得合併聲明給付之總額或最低額;其聲明有不明瞭或不完足者,法院應曉諭其敘明或補充之。
聲請人為前項最低額之聲明者,應於程序終結前補充其聲明。其未補充者,法院應告以得為補充。

(參考法條:家事事件法107,99-103條、民法1086,1116條)

婚姻感情出現危機了怎麼辦?感情婚姻諮詢室教您掌握幸福婚姻 好律師哪裡找?
免費的法律諮詢及協助
● 權益萬金難買;諮詢免費助您。 遇到法律問題總是心慌意亂嗎?別慌張,有我們安心免費法律諮詢家在,提供您各項法律諮詢援助,確保您的權益不被侵害,同時提升您的法律素養,讓您能夠了解正確的法律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