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免費法律諮詢︱家事法庭的通譯
免費法律諮詢
友站連結、友善列印
友善列印網站地圖

安心免費法律諮詢家,您最可靠的正義可靠的夥伴。

家事法律

家事法律

拋棄繼承

家庭暴力

親子關係

遺產繼承

遺囑與贈與

程序監理人選任及費用

Q1何為程序監理人?其職責是?
法院可以選我委任的律師當我的程序監理人嗎?

原則上,除非找不到其他適當人選,否則法院不會選任您的律師當您的程序監理人。
當事人或關係人已委任代理人(律師),而法院認仍有選任程序監理人之必要者,除非已無其他適當人選,不得選任該代理人(律師)為其程序監理人。
(程序監理人選任及酬金支給辦法第9條)



程序監理人之報酬

當法院選任當事人的委任代理人(律師)為程序監理人時,該律師只能收取律師費,不得再支領程序監理人的報酬。

程序監理人不可以直接向當事人要求報酬或其他費用。
程序監理人的報酬是家事事件審理程序的程序費用的一部分,法院會在案件審理結束時決定程序費用(新臺幣5,000~38,000元間),及由誰負擔、負擔多少。
必要時,會先請當事人或利害關係人先繳納一部分的程序監理人報酬的金額。

有下列情形之一者,程序監理人之報酬得由國庫墊付全部或一部分:
一、受監理人為未成年人,其本人無支付能力。
二、受監理人為應受監護或輔助宣告人、被安置人而無支付能力。
受監理人為未成年人,其法定代理人為當事人或關係人且有支付能力者,法院得命法定代理人預納之。(家事事件法第 23 條)

婚姻感情出現危機了怎麼辦?感情婚姻諮詢室教您掌握幸福婚姻 好律師哪裡找?
免費的法律諮詢及協助
● 權益萬金難買;諮詢免費助您。 遇到法律問題總是心慌意亂嗎?別慌張,有我們安心免費法律諮詢家在,提供您各項法律諮詢援助,確保您的權益不被侵害,同時提升您的法律素養,讓您能夠了解正確的法律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