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免費法律諮詢︱家事法庭的通譯
免費法律諮詢
友站連結、友善列印
友善列印網站地圖

安心免費法律諮詢家,您最可靠的正義可靠的夥伴。

家事法律

家事法律

拋棄繼承

家庭暴力

親子關係

遺產繼承

遺囑與贈與

我想小孩跟我的姓氏可以嗎?

台灣人傳統對於小孩的姓氏,一般都是以父姓為主,這其實是因為早期民法就小孩姓氏的確以從父姓為原則,例外才從母姓但在民國96年修法之後,基於對於男女平等的尊重,對於子女的姓氏,原則上由父母協議定之。 但仍有父母無法協議小孩姓氏的情形,故戶政事務所辦理新生兒辦理出生登記時從姓有以下的處理原則:
(一)父母已約定子女從父姓或母姓者,提憑父母約定書辦理。
(二)父母約定不成者,由申請人於戶政事務所抽籤決定該子女依父姓或母姓 登記。
(三)逾期未辦理出生登記,經催告仍未申請者,由戶政事務所抽籤決定該子 女依父姓或母姓登記。
(四)非婚生子女,依母姓登記。
(五)無依兒童且父母身分不明者,依監護人之姓氏登記。
(六)經戶政事務所抽籤決定姓氏者或無依兒童依監護人之姓氏登記者,嗣後 變更姓氏,不計入民法第1059條第4項次數之計算。
(七)新生兒出生前或出生登記前,父母一方死亡,由生存之一方單方決定子 女姓氏,又父母均死亡,由監護人決定該子女從父姓或從母姓,心神喪 失或精神耗弱者,比照辦理。
(八)申請人抽籤後不辦理出生登記,於逕為出生登記前,得再抽籤決定。另 父母一方行方不明、雙方不往來或拒絕約定子女姓氏,得依約定不成之 情形,由申請人抽籤決定新生兒依父姓或母姓登記。

婚姻感情出現危機了怎麼辦?感情婚姻諮詢室教您掌握幸福婚姻 好律師哪裡找?
免費的法律諮詢及協助
● 權益萬金難買;諮詢免費助您。 遇到法律問題總是心慌意亂嗎?別慌張,有我們安心免費法律諮詢家在,提供您各項法律諮詢援助,確保您的權益不被侵害,同時提升您的法律素養,讓您能夠了解正確的法律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