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免費法律諮詢︱家事法庭的通譯
免費法律諮詢
友站連結、友善列印
友善列印網站地圖

安心免費法律諮詢家,您最可靠的正義可靠的夥伴。

婚姻法律

婚姻法律

通姦法律

異國婚姻

婚姻無效

訂婚法律

夫妻離婚

夫妻財產

另外一半偷偷移轉財產,我該怎麼辦?

一、請求改用分別財產制
夫妻各保有其財產之所有權,各自管理、使用、收益及處分。

民法第 1010 條

  1. 夫妻之一方有左列各款情形之一時,法院因他方之請求,得宣告改用分別財產制:
    • 一、依法應給付家庭生活費用而不給付時。
    • 二、夫或妻之財產不足清償其債務時。
    • 三、依法應得他方同意所為之財產處分,他方無正當理由拒絕同意時。
    • 四、有管理權之一方對於共同財產之管理顯有不當,經他方請求改善而不改善時。
    • 五、因不當減少其婚後財產,而對他方剩餘財產分配請求權有侵害之虞時。
    • 六、有其他重大事由時。
  2. 夫妻之總財產不足清償總債務或夫妻難於維持共同生活,不同居已達六個月以上時,前項規定於夫妻均適用之。

二、決意離婚
離婚後剩餘財產分配,並依下列相關法規要求受贈者返還、將遭移轉之財產視為婚後財產並進行分配。

民法第 1030-3 條
  1. 夫或妻為減少他方對於剩餘財產之分配,而於法定財產制關係消滅前五年內處分其婚後財產者,應將該財產追加計算,視為現存之婚後財產。但為履行道德上義務所為之相當贈與,不在此限。
  2. 前項情形,分配權利人於義務人不足清償其應得之分配額時,得就其不足額,對受領之第三人於其所受利益內請求返還。但受領為有償者,以顯不相當對價取得者為限。
  3. 前項對第三人之請求權,於知悉其分配權利受侵害時起二年間不行使而消滅。自法定財產制關係消滅時起,逾五年者,亦同。

民法第 1020-1 條
  1. 夫或妻於婚姻關係存續中就其婚後財產所為之無償行為,有害及法定財產制關係消滅後他方之剩餘財產分配請求權者,他方得聲請法院撤銷之。但為履行道德上義務所為之相當贈與,不在此限。
  2. 夫或妻於婚姻關係存續中就其婚後財產所為之有償行為,於行為時明知有損於法定財產制關係消滅後他方之剩餘財產分配請求權者,以受益人受益時亦知其情事者為限,他方得聲請法院撤銷之。

民法第 1020-2 條
前條撤銷權,自夫或妻之一方知有撤銷原因時起,六個月間不行使,或自行為時起經過一年而消滅。

婚姻感情出現危機了怎麼辦?感情婚姻諮詢室教您掌握幸福婚姻 好律師哪裡找?
免費的法律諮詢及協助
● 權益萬金難買;諮詢免費助您。 遇到法律問題總是心慌意亂嗎?別慌張,有我們安心免費法律諮詢家在,提供您各項法律諮詢援助,確保您的權益不被侵害,同時提升您的法律素養,讓您能夠了解正確的法律方向!